山西国土厅官员涉受贿2460多万 生活作风糜烂

2012年12月14日03:48  山西新闻网

  阅读提示

  12月13日上午,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某家中被劫财物案在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白某涉嫌违纪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旁听庭审后,记者就白某违纪问题及近期群众关注的一些反腐焦点问题采访了省纪委有关方面负责人。

  高度重视网络反腐

  问:今天上午这一抢劫案经审判机关做出一审判决,经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最终确定的抢劫财物犯罪金额为1078万余元,是否涉及违纪?

  答:纪检监察机关对这些被劫财物逐项查证,并对其合法收入及其家庭财产是否相符进行了认真核查。除其本人及家属合法收入及其妻子两次开颅手术期间亲友援赠款项外,认定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其中,白某在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接受公务活动中馈赠贵重物品价值14.79万元,未按规定上交组织;白某的妻子收受其属下礼金共计70万元。不管白某是否知情,白某及其妻子的行为严重违反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构成违纪。经省纪委研究并报请批准,决定给予白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按规定撤销其党外职务。

  问:近年来,不少官员经网络举报、微博爆料而被查处。网络反腐是否已成为查处腐败案件的重要信息渠道?

  答:通过网络、微博、手机短信等举报、反映问题,是人民群众通过新兴媒体表达反腐败诉求的重要方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此非常重视,高度关注,对其中涉及的案件线索均认真安排核查。近年来,特别是近期网络上反映的几个案件有的已经查清,有的正在核查。对于反映不属实的,还当事人一个清白;对于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处理。近几年根据网络、微博所反映线索查处的案件数占一定比例,这类举报通常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及时认真核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多渠道获得办案线索

  问:在通过网络反腐获得线索、查处案件外,纪委还通过什么渠道获取办案线索?

  答:纪检监察机关获得案件线索的渠道非常广泛,最传统的是群众信访举报。在信访举报方面,除了以前最普遍的来信、来访,各级纪委还开通了网络、电子邮箱、电话、短信等举报平台。通过群众举报,我们查处了很多案件,像潞安集团原副总经理刘某严重违纪案件的线索就是来自群众举报。

  此外,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也会发现很多案件线索。如晋中市副市长郭某涉嫌严重违纪等问题就是在巡视时发现的。目前省纪委已对其立案调查。

  通过查办案件也会发现更多线索,如在查办晋中市榆次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某案中,发现了灵石县委原书记杨某涉嫌受贿的问题。杨某已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并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通过查处责任事故也能发现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如在襄垣县善福联营煤矿透水事故中,发现了襄垣县委原书记冯某等多人涉嫌受贿的问题。目前已调查完毕,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有时,一个案件线索也会从多个渠道综合获得。如前不久省纪委查处的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巡视员王某受贿案,就是通过巡视组巡视和查办其他案件等多渠道锁定的。现已查明王某涉嫌收受贿赂2460多万元,且生活作风糜烂。目前,王某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问:有人说现在地方纪委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对此如何看待?

  答: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对腐败分子,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我们决不姑息、决不手软,都要严惩不贷。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大案要案,我们一直都保持高压态势。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已查结处分的市厅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29人。目前省纪委正在立案调查的案件中,还有涉及市厅级领导干部的5起、涉及县委书记的3起。

  同时,对于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们同样十分重视。老虎吃人,苍蝇恶心人,有时也会致人死亡。往往一个基层干部或办事人员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百般刁难,造成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更让群众寒心,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对于这样的“苍蝇”,我们必须痛打、快打。为切实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 “基层涉纪信访百日会战”“整肃工作纪律”“整治吃拿卡要”等专项行动,查处了近2000名基层违纪党员干部,缓解了群众办事难等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全省共查处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8170人。

  问:有些群众对纪委查办案件历时长颇有微辞,认为对于腐败分子应该从快从重处理。对此如何看待?

  答:查办案件要重证据、重程序,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既要对举报人、社会公众负责,也要保证被调查对象的合法利益,防止出现冤假错案。从目前查处案件看,呈现出腐败手段多样化智能化、腐败行为复杂化隐蔽化等新特点,进一步加大了揭露和查处腐败分子的难度。比如:在查办潞安集团刘某违纪案件时,群众举报的突出问题是侵吞国有资产。但是,调查组在调查期间,却发现他不仅利用分管煤炭经销的权利,收受相关业务单位的巨额资金贿赂,还要求为其出资办公司、购住房;利用担任科技攻关课题组组长的职务便利,侵占国有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并以此投入公司,占有股份;利用分管购销的权力,安排采购其持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经营额达5000多万元。此外,还发现他内外勾结,买假售假。可以说是犯罪手段多样,情节恶劣。目前,刘某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对这一类腐败现象,查办中遇到的困难往往很大,所需时间跨度长。

  另外,现在的腐败分子反调查能力越来越强。很多腐败问题在发生时,嫌疑人即已在程序、证据、证人等方面做好了应对调查的充分准备。调查过程中,嫌疑人之间相互串供、形成攻守同盟;各方面的证人往往因为涉案人为党政领导干部,不愿意甚至不敢提供证词,也给查清案件制造了不少的困难。因此,有时存在回应不及时的情况,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理解。不过有一点可以告诉媒体和社会,不管犯罪分子有多么狡猾,手段多么隐蔽,我们都有能力将其绳以法纪。正像古语所说的那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问:虽然对腐败问题我们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是,为什么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差距?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山西省委、省纪委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从近几年我省反腐倡廉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看,群众的满意度在逐年上升。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腐败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根治,甚至在某些领域、某些地方还呈易发多发态势,与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依然有差距。这既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也警示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问:腐败案件查处,官员落马。虽然大快人心,但是我们也反思,怎样才能够防止“前腐后继”的问题发生?

  答: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但不是全部职能。从长远看,还是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注重制度建设,发挥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治的综合效能。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与治本功能,通过查办案件发现制度漏洞,发现公共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点,出台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把“制度+科技”手段融入防治腐败的过程中,争取查办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本报记者贺锴刘宇

(原标题:关注热点 解读反腐——就当前若干反腐问题访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湖人负尼克斯遭4连败 2012体坛年度总结
  • 娱乐曝迷幻饭局男星曾欲迷奸嫩模 被同行误食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